close

我見就是我執,所以要瞭解我執就先要瞭解什麼是執著?
執著是什麼構成的呢?我自己的觀察執著是由三個部分組成,一是印象,二是情緒,三是習性。
首先要瞭解印象也就是記憶,有畫面有味道有感受,例如:聽到有一堆水果,對於蘋果會有蘋果的印象,紅紅的,味道香香的,口感脆脆的等諸多印象,對於香蕉就會有黃黃的,味道甜甜的,口感滑順QQ的印象。
再來情緒,當蘋果與香蕉放在一起,我要吃其中一樣時,我會依照印象而產生情緒,例如比起蘋果我喜歡吃香蕉,因為在印象中,蘋果硬硬脆脆的難咬,香蕉軟軟甜甜的好吃,就會有了「愛」「憎」的情緒。
所以執著就是「印象」與「情緒」的組合,它們是一打的,印象伴隨者情緒,更甚者情緒會引來更多的聯想(也是印象)例如:吃香蕉時那滋味就像是暖暖的太陽,吃蘋果有時酸酸的像是檸檬,於是印象及情緒也就更加深刻,『執念就更深』。
所以知道執著的成因,那麼要怎麼斷執著呢?一嘛不落「印象」例如:LV與香奈兒的包包有何差別,我都沒有印象所以我就不會執著那一種包包,給我塑膠袋還比較方便,二嘛沒有「情緒」例如:等會兒要吃「北港羹麵」還是「宜蘭羹麵」二者印象差不多,沒有特別的情緒也就是「不愛不憎」,這樣就不會有執著囉!
因此才會說『至道無難,惟嫌揀擇,但莫憎愛,洞然明白』,這是執著的部分,執著深刻了就會變成一種反射的習性,也就是「分別」之後的起心動念,例如有人天生就愛黃色,有人就愛粉紅色,即刻的反應。
結論就是要斷我見(執)就是一不落印象,二沒有情緒,但沒有情緒很難,所以才要莫憎愛啊!對於任何人事物都莫憎愛而養成習慣,習性自然就消磨掉了,再來就是『分別』的問題了!

參考資料 自己的觀察
文章來自: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3121500237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快速記憶 記憶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5debbie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